萱言文字浮現的暗湧

9月14日2004年

《壺水難收》

Filed under: 詩詩文文 — 萱言 @ 12:05 am

(一)
蹙眉的茶葉漸漸露出真我一面,舒展四肢,收斂己久的欲望,熱氣騰騰… …
品茗一種香醇,一方天,一夜談,一壺乾坤。
此中妙處,唐朝溫庭筠有寫《西陵道士茶歌》:“疏香皓齒有餘味,更覺鶴心通杳冥。”
足見茶一旦從口舌開始進入一個人,自有一番體會。

人食髓知味,飲飲飲,壺水難收

(二)
古代一才子,名震四方,漸漸深陷“最聰明的人”的贊譽。得知某寺廟有一高僧,才華橫溢,不出其右,心有不憤。
上山較量,高僧待之以茶。該僧人對著他那杯己滿的茶,壺水難收,一個勁斟斟斟。
他忍不住問:“為何你還要斟水?你看不到本來己滿嗎?”
“你不正像這杯茶嗎?你又為何還要上山?若己自滿,還能裝下什麼呢?” 高僧反問。
才子頓悟。

壺,應滿胸腔的包容。

(三)
壺水難收,對很多人是指有壺有茶的情況下,竟難找到水收之入壺。
因為不單壺有多種,茶也有多種。泡好一壺茶,先清楚你的壺你的茶你的口味,方擇水。

壺以質分類:金、銀、玉、銅、琺瑯、鐵、石、錫、瓷… …陶壺。
善養壺者每天必以茶水幫愛壺沐浴,浸得越多茶色,壺更顯皮光肉滑。經過人手揣摩越多,浸淫越久,垢,也成為身份。

茶以色分類:綠、紅、青、白、黃、黑茶。
你當然知道你的茶葉也有保質期。

選好壺,選好茶類、茶量,非牛飲者——
1. 用“沸點”的水沖泡。
溫吞的水只會讓茶葉心有不甘,歡顔不展,最後茶不茶水不水的。當然徹底心碎的茶包族,什麽水都受,但求成茶,是另一回事。

2. 沖水時控制沖水壺的高低。
距離影響溫度。
要快手將沸水傾注,蓋上蓋,以免熱度喪失。

3. 考慮壺本身對溫度的影響。
壺身厚,城府深,使之暖往往要消耗太多熱,沒耐心的人熱情易降溫。只是一但熱了,竟也相對恆溫。

4. 選適合的水,調整茶水比例。
純水未必適合所有茶,有時更需要參雜礦物質。比如綠茶要用有礦物質的水,黑茶則要用無雜質的水。
無泉水可用礦泉水代替,純水用蒸溜水代替。
茶水比例2:100是標准濃度。

茶葉在水中得到盈盈滿足,茶成了。
只是,在不適當的時侯遇到適當的茶,適當的時候遇到不適當的茶,皆好茶者的遺憾。
又有一說:市井喧鬧中,不宜細味淡雅之茶。泡低海拔的茶葉,味道比較直接。直接的口感是大部份城市人的習慣。

好在,茶不一定要喝。
茶冷了,味漸澀。只有熱飲,感覺神經稍鈍,苦澀味少。
隔夜茶,更濃更入味,只是過了喝的時機,不能再喝了。
可見,須歡飲時且盡歡。

(四)
茶壺往往比人永恆。
人不是古董,人生存的時限遠不及一個茶壺產生的年代、存在的歲月,也不可能越長久越有傾城之身。
也許生活于我們只是一個茶壺,我們去看去觸及,我們的一生是手指撫過壺的過程。
生活像一個茶壺,定形了,永遠是那個茶壺,怎樣狀態的水進去壺裏,壺的形狀就限定了水的形狀。
日日飲生活那茶壺裏的茶水,萬般品味,也許在“壺”外… …

(五)
壺水難收,老漏水?可能是選錯了壺,也可能壺不幸有了裂紋,滿壺溫情悄悄流失,最後那壺只成爲弃物、擺件。
念舊的人利用裂紋,用壺種小植物。雖然那植物通常不是可以開花結果那種,也添生趣。

好壺之水,收放自如,手腕輕轉,飛流直下的瀑布即來即停,絕不錯失絕不拖泥帶水。
愛到盡頭,覆水難收,有這樣一壼茶在手,壺水難收,你慢慢品茗,心有餘溫… …

21 Comments

  1. 有時看你的文字也要有品茗的態度哩。

    聞說不是每種茶葉也要以沸水泡浸, 綠茶類者尤是。只有在低於沸點的水中緩緩滲透, 四五巡後方能甘香如初。或許, 不是每個人都承受得住轟轟烈烈…

    Comment by 思存 — 9月15日2004年 @ 1:38 pm

  2. 茶之速寫
    【濃淡】祖籍鄉親愛喝功夫茶﹐一壺茶﹐團團轉斟進圍成圓的小茶杯﹐濃淡平均﹐人人一樣﹐不許任何人選擇濃淡。是否喜歡濃度﹐也得喝掉。
    【茶盅】長輩教我用茶盅﹐學了很久也不能掌握﹐不是燙得滿手紅﹐就是茶渣落杯中。半途而廢﹐還是茶壺「就手」﹐要把水定型﹐就隨便吧。
    【真味】喝各式西茶﹐我也不加糖﹐不加奶。企圖找出很多人不曾嘗過的西茶真味。注意﹕上述不是港式奶茶。港式奶茶已給渾濁了﹐真味已亡。

    Comment by Stannum — 9月15日2004年 @ 5:58 pm

  3. 思存:
    經你提醒,才發現忽略了,有的茶只需要接近沸點,有的茶要沸點(〉100度)甚至有人會出動溫度計沏茶。
    當你冰塊般透澈自己受不了轟轟烈烈,選對了茶,喝冰茶也皆大歡喜。
    第一陣的熱,總不可以缺。

    Comment by 萱言 — 9月15日2004年 @ 10:59 pm

  4. Stannum:
    本想在行文中回答你的提問。不知何解,觸手這話題的茶葉,落不了重手… …
    嗯,問題還是回原地解決。

    原來我們是同鄉。我爸是潮州人(媽是重慶人)。亞維老家也是潮州。
    你會說家鄉話嗎?

    Comment by 萱言 — 9月15日2004年 @ 11:10 pm

  5. 萱言,你這話就難聽,須知道你的站一早己成為我bookmark裡每天必看的環節。我沒留言,並不表示不在意,默默支持而己。
    又,說茶。沖茶泡茶品茗都算藝術一宗,總得有閒情雅緻不可,我人性急,就是抵不了那種悠閒的調子,看朋友們弄大半天我才喝上一小口,受不了。

    Comment by zz — 9月16日2004年 @ 12:38 am

  6. 妳…語不惊人誓不休。^ ^
    (唔好屈得就屈)人家以為我抱怨妳不留言呢。各位,要知前因後果,請移步ZZ留言板。

    妳受不了?所以有寫:[好在,茶不一定要喝。]

    Comment by 萱言 — 9月16日2004年 @ 1:54 am

  7. 己幫上面ZZ的留言加上她的網址。

    有網的來賓,請次次都留址,方便人。

    Comment by 萱言 — 9月16日2004年 @ 2:13 am

  8. 原來是「自己人」﹐家鄉話日常用語會聽會說﹐但要我朗讀文字就錯漏百出了﹐口語和「讀書音」分別太大。你呢﹐會說嗎﹖

    Comment by Stannum — 9月16日2004年 @ 7:17 am

  9. 1.日本綠茶用蒸餾水機的熱水剛好。
    2.我姨媽喜歡煮茶,像煮公仔麵般煮,要半點茶味也不容再留在茶葉。幸好她沒有燉茶、煲「老火茶」。
    3.好憎玄米茶。像飲焦米水。
    4.西茶淨喝,超市紫色的不錯,好像是大吉嶺。但利尿。
    5.小心內地茶葉,隨時附送農藥、重金屬。
    6.飲靚茶,有點心理壓力,唯恐辜負了它。飲cheap茶反而輕鬆。典型c氏作風
    7.暫時仍然是喜歡鐵觀音
    8.抗命不留網。

    Comment by C — 9月16日2004年 @ 4:51 pm

  10. Stannum:
    聽都有問題。潮州話並非我“母語”,媽無法用它跟爸對話。很少說自己是潮州人,怕人以為假冒(除非老爸開聲証實)。
    爸說祖上在潮州幫人看風水,祖爺爺叫李天富。幫新加坡首富家族找寶地下葬時,被龍氣所傷,三天後就英年早逝,邪!
    我試過二次意外,幸免遇難。倒希望確有祖上護蔭這回事,嘿嘿。

    Comment by 萱言 — 9月17日2004年 @ 1:45 am

  11. 果然是典型c氏風格。
    >[4.西茶淨喝,超市紫色的不錯,好像是大吉嶺。但利尿。]
    (畀你笑死)凡茶水都利尿,又關佢事!
    >[6.飲靚茶,有點心理壓力,唯恐辜負了它。]
    飲唔落時打圓場,好用。
    我空腹飲鐵觀音,會醉茶。此茶太濃會傷胃,若濃若淡,最相宜。
    抗命?哼!別以為不乖的小孩有糖吃。哈,你自己看看…
    (哎呀!中計!還是對你多用了一點心思。)

    Comment by 萱言 — 9月17日2004年 @ 2:09 am

  12. 那麼,甚麼話才是你的「母語」?廣州話?普通話?四川話?

    Comment by Stannum — 9月17日2004年 @ 8:45 am

  13. 換個69方向…就找到…答案了。^ ^

    Comment by 布偶 — 9月18日2004年 @ 2:43 am

  14. 清明爭插西河柳,穀雨初嘗陽羨茶,
    二美四難俱備足,晨雞巧笑到昏鴉。

    如此茗茶,讓人夢中也笑出來。

    Comment by 非是 — 9月18日2004年 @ 12:04 pm

  15. 每一部份好像有自己要說的東西......
    第一部分,說的好像是整體人生......
    第二部分,說的好像是自省自知......
    第三部分,說的好像是生活態度......
    第四部分,說的好處是......不太明白
    我想,我自己始終都是警戒性高的人,與人交往的同時,又會保留高度神秘感,讓人認為是在倫敦(霧都,借喻為於五里霧中)認識我Ammone的(埃及太陽神三個拉丁名字之一,其餘兩個是Aemon和Ra。這一個名字,是盜用別人的:),那人正是Aemon......)。因此,感情上的交流,尤其甚者,細密的心理變化,我很難領會。
    也是那句,剛者易折,柔者難摧,弱有所助,強有所攻。兼此四者,可以制宜,可以治心,匡正八極、密定九夷(現在也是在九夷之地師夷之長技制夷)......
    中文程度不佳,由分析文章變為「幾聲子規啼荒塚,一音鶴唳鳴九天」。
    希望讀者不會覺得是「九天鶴唳」、「風聲鶴唳」等等。
    還有,在幾天前才「發現」這一網頁,勿怪遲緩。:)

    Comment by Ammone — 9月30日2004年 @ 11:37 pm

  16. 也來附庸風雅一番:
    袖藏乾坤大,壺收日月長
    胸羅書畫多,心務韜略廣

    班門弄斧、雅堂獻醜
    孟浪之言,狂簡之言
    :)

    Comment by ammone — 10月4日2004年 @ 12:50 pm

  17. 想了半天,還是不好。把「務」改為「網」,會較好。
    當然,把「狂簡之言」變為「狂簡之語」會更好。:)
    應該享用午餐了。

    Comment by ammone — 10月4日2004年 @ 6:25 pm

  18. Ammone:
    今日細看
    [袖藏乾坤大,壺收日月長
    胸羅書畫多,心網韜略廣]
    二句夠豪气。

    看得出你很認真,古文了得。
    隨時光臨都歡迎,早來遲到都是有心人。

    Comment by 萱言 — 10月18日2004年 @ 5:11 am

  19. 真正的「他」從來沒有到過這裏……
    幾天前審查郵件時才發現原來把郵件投錯地方,還是他告訴我的。
    在本年十月一日前,在「那裡」出現的「他」是真正的他,十月一日後,由他的堂弟頂上……
    就是現在的這一位。
    因此我說:「在真實世界,他們是兩個人,但在虛擬世界,他們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人……
    也看看總編輯小姐如何組織為一篇文章:)
    還在練習「吸星大法」,現在嘗試「吸」西域高手普魯斯特的功力,但發覺這位西域高手的功力深厚難「吸」,搞不好還會武功盡失……:)
    業餘的還是比較容易「對付」。:)

    Comment by aemon — 10月18日2004年 @ 7:43 pm

  20. “若濃若淡最相宜”, “慢慢品茗,心有餘溫”
    是小萱的愛情觀嗎?
    “茗”是夜間採摘的茶葉子,經過白天高溫,神乾意涸,
    三煉三製,魄散魂離。
    若濃若淡,已不知人間何世。
    Comment by 非是 — 10月29日2004年 @ 10:12 am

    Comment by 非是 — 11月5日2004年 @ 2:37 am

  21. 想來“若濃若淡最相宜”、“慢慢品茗,心有餘溫”倒也是成熟、健康的愛情觀。但,要因茶而施。
    小萱沒有僵化的愛情觀,愛情無疆界,任自己的心自由駛騁就好。
    夜間採摘茶葉子?太多雜質逃過眼。採茶不是晨光初露而為嗎?
    “若濃若淡,已不知人間何世。”可能跟先生的愛情觀有關。
    Comment by 萱言 — 10月29日2004年 @ 12:37 pm | Edit This

    Comment by 萱言 — 11月5日2004年 @ 2:40 am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

Sorry,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.

Powered by WordPress